精神病性障礙 Psychotic Disorders

思覺失調症 (包括精神分裂症、妄想症等) 是一種腦部疾病。腦內不同區域的腦神經功能失調,產生出思想和感知錯亂,並由此引申出語言和行為的異常及情緒的顯著轉變。總人口中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會患上這種疾病,多數患者病發於二十至三十歲。

猶由如糖尿病及癌症等複雜的疾病,「個人腦部先天的脆弱性」與「外在環境壓力」之間相互作用,促成了思覺失調的發生。生活中各種令人傷心及精神耗損的事,例如童年時受虐待、成長期經歷失戀、受學業、工作及家庭負擔等,造成「精神壓力」。若一個人基於遺傳因素,腦部先天上有「思覺失調」的傾向,當面對外來精神壓力,腦袋到了不能再承受的程度時,思覺失調即告發生。除了精神壓力之外,外在環境壓力亦可來自因濫用藥物(如服用大麻) 對大腦的毒性。

思覺失調的病徵,可分為「陽性病徵」和「陰性病徵」兩大類別。「陽性病徵」包括妄想、幻覺、言行錯亂。「妄想」是指思想上的錯亂,例如堅信一些與事實不符、違反邏輯、又不能用自己所處的社會文化(例如宗教,習俗)所解釋的錯誤觀念。幻覺是指一個人聽到、看到、聞到、或身體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這是一種感官上的異常。「陰性病徵」有情感遲鈍、缺乏積極性、思想異常貧乏。除了陽性及陰性病徵之外,患者還會有大腦認知能力的受損,例如專注力、判斷力及記憶力衰退。這些病徵使患者的社交及工作能力大為下降。

思覺失調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復康訓練。「家庭介入措施」亦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正如前述,精神壓力是思覺失調首次病發及復發的重要成因。醫學研究已有力地證明,若家人對患者持敵對、苛責挑剔態度,或過分呵護,思覺失調會更容易復發。家人看著患者的「陰性病徵」而感到沮喪,雖然是可以理解,但批評及敵對態度並無助於康復進度,反而會為患者增添壓力,促使病症復發。


Schizophrenia is a severe, lifelong brain disorder. People who have it may hear voices, see things that aren’t there or believe that others are reading or controlling their minds. In men, symptoms usually start in the late teens and early 20s. They include hallucinations, or seeing things, and delusions such as hearing voices. For women, they start in the mid-20s to early 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