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Autism

 

自閉症(英語:autism)為一種腦部因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
其特征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有問題,日常上常見的表現出限制的行為與重復的動作,明顯的特定興趣,不能進行正常的語言表達和社交活動,常做一些刻板和重復性的動作和行為。

自閉症是嬰兒期或兒童期出現非常多變的神經發育障礙,通常遵循穩定而不能緩解的進程。患有自閉症的人可能在某些方面會嚴重受損,但在某些方面正常甚至優於別人。明顯的症狀在六個月以后逐漸開始,在兩歲時三年建立,而且往往持續到成年,雖然經常以較為溫和的形式表現。

被診斷為自閉症的人,其在技能及行為方面可以有很大的差異,而醫生間對於如何適當診斷仍未有結論。由於自閉症患者的感官系統有異常,而感官系統受影響的程度也因人而異,故此自閉症患者間對不同的刺激可以有很不同的反應。

無論如何,兒科專業人士會就兒童的心理、行為及發展進行評估,每發現自閉症的早期症狀就會開始診治,以達最佳的治療效果。但有些人不相信自閉症的治療,因為他們不相信自閉症是一種障礙,或者他們以為自閉症治療只會為患者帶來傷害。

自閉症的辨別不是由單一症狀,而是通過對症狀特征的三元組鑒別:
1.社會互動能力的損害。
2.溝通能力的損害。
3.興趣的受限和重復的行為。

 

自閉症的定義 http://www.swap.org.hk/cms/node/24

維基百科 自閉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9%96%89%E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