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筆記精華- 「愛情如何尋——聽聽他們的故事」

Back to Singles Fellowship Page 返回單身團契網頁

 

因著疫情,不能實地相聚,同行者單身團契進行空中相聚,4月19日開始推出一個新的訪談節目,
邀請牧者分享他們的愛情婚姻經歷,給弟兄姊妹鼓勵和教導,如何尋求上帝、等候上帝、順服上帝。

4月19日:角聲縂幹事勞伯祥牧師“心歸安樂等候神”號角文章:《厚恩使心安樂》)

勞牧師用神給他的應許:「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詩篇》116:7)來開始敘述他和師母蒙神帶領和保守的愛情故事,他們戀愛初期分開兩地四年,牧師依著這句應許,安心交託神,經歷神的奇妙厚恩。
在問答時間,有弟兄提到現在很多人都是先談條件,再看感覺;牧師用一句精簡的妙語來回答,讓大家回味:愛是不帶計算器的。牧師勸勉單身弟兄姊妹要預備好自己願意「Give up(放棄)」,不斷改變自己,讓自己成為配得別人配偶的那一位。
牧師鼓勵大家在信仰上不只是作為「跟從者」、「領受者」,更要成為「回應者」,不斷地回應神的呼召和帶領,往高處行,越走越有力越有喜樂。這正是同行者單身團契的初衷,盼望弟兄姊妹在天路上一起與主同行,在祂的道路上喜樂快跑。

4月26日:伯特利教會張亞倫牧師&曉芳師母  — “每個當下成為神的同在號角文章:《出現如春雨的愛》)

張牧師和師母簡單地由姐妹介紹認識,單純地相信心中的感覺和神的安排,進入30年的美好婚姻。他們回答下面的問題:

1、屬靈遮蓋:牧者、長輩、甚至是和自己一樣願意在主面前認真預備自己、善待別人的同行者,可以彼此遮蓋。單身團契就可以成爲這樣一個遮蓋。

2、如何看婚姻?

       婚姻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每個當下的決定。自己要讓每天都精彩、豐富。看自己所有的,而不是沒有的。

       婚姻是Workable的。只要用心來耕耘,結果都是好的。 (這跟生命教練的教導是一樣的:只要盡心盡力、100%委身,總是能達成目標的)

3、婚姻最重要元素:

       1)願意給,就能得。樂意付出,享受付出。謹記著一位美國老師母30年前的教導:Serve your husband as a king. 當妻子說愛主,可以反映在如何服事丈夫上。不是真把丈夫當作王,但是在態度上,要用天國的尊榮文化來服事!

       師母把洗碗當作一件快樂的事情來做,這竟然可以改變牧師從小對洗碗的厭惡感覺。

       婚姻的殺手之一:看重自己(對錯、觀點、喜好)過於看著婚姻、看重關係。

       2)要珍惜婚姻,在婚姻的路上,別忘了婚姻的目的,不要為了對錯,為了一時的氣而失去關係。不要被情緒帶著走。

       3)關係是目的。愛神和愛人,神給的命令,也是祝福的渠道。

       在對的關係裡,祝福就自然來到。婚姻是個器皿,神的祝福可以傾倒在其中。

4、對單身的建議:

1) 預備、立志過聖潔的生活

2) 學習處理好每個當下 — 神說“Make your presence my Presence.”

a)約伯的經歷:當他注視當下的痛苦,就沒有神的同在。而神向他顯現時,神的同在解決一切的問題。

b)牧師30嵗生日時並不知道31嵗那天他會已經有個太太,如果早知道,就不會在30歲時為孤單而苦悶。

c)我們花太多時間去不快樂,去看自己沒有的。

d)何西阿書6:3  —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體會主的出現、主的同在,如何如晨光、如甘雨、如春雨。

5月3日:豐收靈糧堂鄭立新牧師 “苦難中行完了神的旨意”

1、首先把屬靈關係搞好了,才會有好的配偶關係。

1) 建立好的關係,能幫助我們選擇正確的伴侶。
與神親近,調整口味符合神的心意,才能看到神所預備的。跟神的關係好的時候,眼睛不至被蒙蔽,才能用神的眼光,去看到合適的人。
2) 單身時如何預備自己?跟神建立好的關係,可以幫助我們預備好自己,先把神要自己做的事做好了,先把神的旨意成全了,神預備的伴侶就會出現。
3) 不要白白地等,而是委身教會,單身的時候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在教會服事。下面這段經文有很好的提醒 — 以神為樂,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安居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當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詩篇37:3-4)
4)師母是ABC,牧師是台灣人,兩人文化背景都很不一樣,但因為有共同的信仰,兩人可以很好地一起生活。

見證:牧師從台灣來美國讀研究生,剛來美國的時候,和神關係有些疏遠。那段時間在長島的一個教會聚會,大部分人都已成家,感覺自己找對象沒有希望,曾想過要換到一個年輕人比較多的教會。但後來與神的關係越來越好,也願意委身在教會服事。結果師母和父母就來到了牧師聚會的教會,牧師先認識師母的父母,和他們有很好的關係,然後才認識了師母,兩人一起在查經班服事,很快就結婚了。

2、經歷信心的考驗,走入人生低谷,靠主幫助重獲光明。

1) 受神呼召去讀神學院,舉家遷到肯塔基州。生活環境和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和紐約有很大不同,師母患了憂鬱症,牧師覺得特別艱難,人生陷入了低谷,最黑暗的時候甚至想過離婚,還有求死的念頭。但在這段最困難的時期,還是繼續服事神,不斷禱告,依靠神。平時積累的神的話會發生果效,給予每天的力量。雖然問題不會一下子解決,而是一天一點恩典,一天一天地過,烏雲逐漸散去……

在那個時候,牧師一家四口 — 牧師師母和4個女兒,在神學院表演了《耶和華祝福滿滿》這首詩歌,感謝主,牧師竟然還能找到這10年前的影片

2) 時間掌握在神的手上,神給牧師很大的考驗,讓他更有耐心,更懂得如何去關懷別人,更懂得家庭關係的重要性。經歷了5年時間的考驗,最終走出低谷。回到紐約後投入教會服事,開始注重家庭事工。這段艱難的考驗,後來成為了人生極大的祝福,也成為了別人的祝福。

下面這段經文是神給牧師的一個轉折點:在試煉中有神的旨意,我們不要只求度過試煉,而是要在其中忍耐,尋求神的旨意,等行完神的旨意,就可得著所應許的: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希伯來書10:35-37)

3、領受新使命,重視家庭的建造,大力培養下一代。
走過低谷,牧師對家庭建造和下一代的培養有很大的負擔。看到當今世界對傳統家庭的破壞,這其實是對神的創造的攻擊,比如男女角色的錯亂等等。如今全心投入對下一代的培養和對父母教養孩子的訓練,最近創辦了「吹號者」頻道,可以在Youtube訂閱觀看。

勉勵單身的弟兄姐妹:當願意把「家庭」看成是神給的一個事工(Ministry),也許就是神的時間,為你成立家室。

5月10日:角聲宣教牧師郭獻忠牧師  — “閃戀之後   委身愛下去” (《號角》文章「相遇很美 心更美」

牧師從小讀男校長大,多年沒有戀愛經驗。 28歲去讀神學院,感情也有受挫,到30歲已經準備好要結婚,可是還沒有對象,就禱告等候神。假期去牙買加看姐姐,在姐姐教會的主日敬拜,看到帶領敬拜的姐妹,有強烈的感動見鍾情。奇妙的是那位姐妹也同時有感動,並主動打來電話,邀請參加查經班,後來還遞上紙條表白。之後兩人分開遠程戀愛3個月,聖誕節時見面一個星期,就訂下婚約。半年后牧師神學院畢業,兩人結婚,開始同心服事的愛的旅程。
Q1:對網上交友的看法。
愛情是神的創造,造男造女,讓雙方遇上,會心動,這是正常的,是美好的。《雅歌》裏對愛情的描述那麽美,不只是為了屬靈上的寓意表達神對選民的愛,更主要的,是描述神創造的愛情之美。
觸電之後的委身,是鍾情之後兩人能走下去,走入婚姻的關鍵。承諾愛,還要有愛的行動。
牧師的戀愛能夠成功,有一點很重要:他當時立下一個心志:我要愛她到底,無論交友過程中遇到什麽挫折。捨己愛到底。(林前13)
Q2:委身有哪些具體的表現?
* 關係的委身:不要問這是不是神爲我預備的那一位;神給我們充分的自由,重要是“主裡的”,我們可以自由選擇(”隨意“ – 林前7:39) ,只要兩個人在神面前自由地認定對方,就可走下去。
   關鍵是委身的心志和行動,例如:
    兩人相處時,當對方提出不同意見時,謙虛接受;願意主動道歉,並作出改變。
* 經濟的委身,結婚後經濟完全透明。
Q3:師母這麽主動表示,但是在後來有變化嗎?
師母確實有過退縮,覺得不能勝任師母的角色。
牧師清楚表明:我愛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要娶一個好師母。無論你能否勝任師母的角色,我都愛你。做師母是一生要面對的成長的過程,如同牧師的成長一樣。
Q4:過程中尋求印證(如利百加的故事中僕人求印證),有必要嗎?
兩人的關係的基礎是在對彼此的委身上,而不是從印證而來的肯定。抓住基督的愛來委身地愛吧!
即使有印證,在實際生活中,仍然是需要實際地去建立關係,用意志來愛,而不是空洞的神學,也不是印證的奇妙經歷可以代替的。
總結:
1)在交友婚姻的事上,依靠、等候神,必能經歷神的信實帶領。
2)愛就捨己愛到底:努力做到令對方滿意,細心地愛對方 (弗5:25)
        兩人同心地事奉,很美。服事主,但不能忽略妻子。
3)愛情五部曲:
發現(感覺)
愛慕 (彼此愛慕)
認定(委身)
結盟(至死不變)
持守 (盟約)

5月17日: 宣道會基導堂張皓淳牧師 & 師母  — “別想用婚姻拯救自己的孤獨

1、錯誤的開始
牧師開篇便坦誠自己的見證是個反面的例子,婚前對自己和婚姻的認識不足,以錯誤的心態走入婚姻,造成兩個人很大的痛苦,甚至婚姻幾乎破裂。希望讓自己的錯誤成為大家的祝福。
1)牧師和師母在台灣認識短短幾個月,牧師就回來美國工作(那時還沒有讀神學院)。戀愛過程和師母大部分通過電話交流。
2)牧師單身的時候時常會有孤獨感,是個很感性的人,但情感不外露。不認識自己,心裡有空虛,覺得自己不夠好,生命不完美,所以錯誤地把婚姻當成了自己的拯救,誤以為婚姻是生命的解答,結婚以後生命就完整了,自己就不再孤單了。
3)這個錯誤的心態,導致把婚姻當成偶像。結婚之後,自己自私的心態就體現出來,把讓自己滿足、快樂的責任放在對方身上。婚姻的前兩年,渾然不知妻子過得非常痛苦。

2、被拯救的一天
一個傍晚,妻子對準備出門上學的牧師,流著眼淚說她想放棄了,讓牧師猛然意識到問題的嚴重。那個晚上,他跪下來禱告,認罪悔改,求神幫助。
神不斷改變自己:
1)認識到自己錯誤的心態,迴轉向神。
2)不放棄,願意被神改變。11年來,仍然有爭執矛盾,需要不斷地認錯、悔改、原諒……

3、對單身弟兄姐妹的建議:
1)婚姻不是生命的答案,單身的時候要抓住機會認識自己,改變自己不像主耶穌的地方。學習欣賞自己的生活,欣賞神已經給的恩典。 不然進入婚姻,還是不會珍惜、不會善待對方。
2)不僅要有《聖經》的知識,更要與神建立關係,認罪悔改,過聖潔的生活。如果婚前耶穌不是中心,那婚後對雙方都是痛苦。神讓我們走進婚姻,是讓耶穌繼續改變我們,得著更像耶穌的“益處”(羅8:28-29)。

4、問答:
1)如果是異地戀,如何了解對方?
觀察她在教會的服事,她與朋友、家人如何相處。特別是她如何對待家人很重要,因為如果你們將來結婚,有一天你就是她的家人。
2)師母如何處理結婚後的落差?
如果不是神,早已分開了。
在面對落差時,不要自己太有自信,需要長輩、別人的幫助。當時有去看婚姻輔導,也有長輩(主日學老師)的教導,他們幫助看到自己需要改變。
不要走入死胡同,承認自己是那個罪人,而不是盯著對方的錯誤,這樣才有出路。
3)如何依靠神来改变自己?
情緒大,認識到自己需要停下來。
相信神,知道神要磨練自己。
只是知道道理,沒有力量改變。關鍵是每天;是否在過敬拜的生活,向神敞開,過聖潔的生活。
4)發生矛盾時,如果自己沒有錯,是否也要先認錯?
問題是“我怎麼知道自己沒有錯?”有人說“為自己的1%的錯認錯”,這樣說其實是還並不太認識自己。如果神光照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有許多的虧欠,所以我們如果願意,一定有足夠的理由先開口尋求和好。
而且關鍵是看重關係,而不要強調對錯。
5)現在的戀愛經歷中經常感到想放棄,很難走到下一步。雙方要認識到什麼程度才可以進入婚姻?
需要讓牧長,認識你的人來幫忙,旁觀者清。進入婚姻前一定要婚前輔導。
6)在11年的悔改之後的改變過程中,有什麼特別的領受和經歷?
不斷地被提醒:信心不要放在對方身上,而是放在主耶穌改變人心的能力上。
生命的改變需要超自然的力量,需要每天過敬拜的生活,求神賜力量。心理學的分析也許能幫助我找到問題,卻不能給人自我改變的力量。
當自己受傷時,體會耶穌的受傷——我也是這樣傷害耶穌,而祂卻願意犧牲自己來赦免我。有這樣的認識,才能悔改、才能饒恕別人。
師母:以前牧師是用神的話來攻擊批評我,後來發現神的道是講給他自己聽的,神用自己的話來破碎、改變他。這是如今回頭看非常感恩的。
神會有他的時間來改變。
悔改的力量都是神給的。
不要期待一個驚天動地的轉機,其實是每天在每件小事上順服。讓自己先成為一個順服的人,如但以理的“素常”的敬虔生活。

5月24日:中華基督教皇后區長老會殷迦南牧師 & 師母 —讓耶穌成為最大的滿足:耶穌所預備的閃婚加裸婚”   

(《號角》文章:“窮”牧師和癌症康復者三個月的閃婚故事

牧師師母的故事精彩得真的值得花時間全部看一遍,下面幾個要點:

1、受挫的驕傲:屢次相親,見光死,終於謙卑交托主。

2、神給的妻子(最感人部分):向神提的三個問題,決定“我願意為你的緣故跟他走”。

3、滿溢的祝福:只有一個電飯鍋的婚姻開始,現在三個兒子再加一個女兒,上海紐約服事主。(523我愛神 — 結婚紀念日)

4、同心服事主:沒有禱告過不去的坎,退讓是重點。

5、對擇偶的建議(從48’48”開始):對上帝禱告要有信心(祂是我們的阿爸父),要有屬靈基礎,持續的教會生活是度過低谷的關鍵,把主權交給神,生命沉澱、安靜在神面前…….把未信的朋友帶到教會來……

更詳細的記錄:

**09年在上海的經歷:
1) 香港讀神學,自己的背景和學識還不錯,看不上老家教會介紹的姐妹,覺得她們不能一起去傳教。
2) 在上海一人,回到自己的出租屋會有落寞和孤獨感。
3) 在網上相親,照片總是展示最好的一面,世界各地的姐妹來相親。
4) 相親 “見光死”,姐妹們覺得牧師很瘦小,經濟條件也不好。
5) 牧師意識到自己的驕傲,相親遇到困難,迴轉向神,認罪悔改,禱告全然交託。

**和師母的相遇:
1) 師母做生意失敗,電話諮詢牧師。牧師建議:全職服事主。
2) 師母談到自己信主的過程:在上海做銷售,工作非常辛苦,得了淋巴癌。治療癌症,花費了所有的積蓄。回到原來的公司去借錢,公司說我們不是慈善機構,沒有辦法支持你治病。師母被公司趕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個教堂,進到教堂裡面,一直流淚。那裡的牧師看到,問她是否願意信耶穌。師母已經完全絕望,所以決志禱告信主。從此開始去教會,教會的弟兄姐妹不斷幫助,禱告,奉獻。依靠神的大能,癌症被完全治好。
3) 牧師聽完師母的故事,這不就是我要找的嗎?一個愛神的,有過信仰經歷的姐妹。
4) 兩人都是單身,所以就繼續聊天,然後牧師覺得主動去見師母。
5) 牧師在7天密集的服事後,衣衫襤褸、風塵僕僕去和師母見面。吃飯住宿費還是師母付的。
6) 師母和牧師見面之後,不太確定是不是神預備的,回家禱告。

**師母的三個禱告:
A. 關於牧師的外貌,又瘦又小。
神的回應:牧師是因為什麼緣故成了這樣?– 是因為神的緣故,是因為傳福音的緣故,就如同主耶穌當年傳福音一樣。
B. 關於牧師的經濟問題,擔心沒辦法生活。
神的回應: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世上的一切都是神給的,為了神的緣故,願意捨棄一切。
C. 關於跟牧師走,去傳福音。
神的回應:2000多年前,主耶穌降生在馬槽裡。如果主耶穌衣衫襤褸地來到自己面前,問你願意放下一切跟我走嗎?師母說,主,我自己認不出你,但如果你親自告訴我,你是人字,那我就願意。

閃婚+裸婚:
1) 牧師師母在短時間內沒有經濟條件的情況下憑著神的應許結婚了。結婚時只有一個電飯鍋,但這麼多年來沒有任何缺乏。
2) 結婚後為生孩子禱告。牧師的媽媽禱告生兒子,神的祝福,牧師生了3個兒子,去年又生了一個女兒。
3) 日久見神心,雖然經歷過很多困難,但神是信實的,從上海到紐約,神的祝福滿滿。

問答時間:
1、問:在人生低谷的時候如何依靠神?有沒有特別的經文?
答:人生低谷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一段時間持續不斷的教會生活和禱告。 (詩篇23:1 –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能不能完全交託?能不能安靜在神的面前來禱告?神是愛我們的天父,必對我們負責到底。
2、問:面對世界的誘惑,如何平衡世界的東西和屬靈的成長?
答:1) 教會的生活,教會的包容和愛。
2) 交友,基督徒弟兄姐妹之間要有很好的連接。鼓勵把非基督徒的朋友們帶到教會來,給他們被接納的環境。
3) 不要放棄對神的依靠,相信神的帶領。
3、問:師母,做了3個禱告,就和牧師閃婚加裸婚,結婚之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困難出現?
答:結婚之後,牧師是教會的牧師,一心為教會,在家不能經常見到牧師。但面臨重大決定的時候,禱告交給神。順服神,順服自己的丈夫。
4、問:如果弟兄姐妹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大的呼召,但又很想結婚,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嗎?
答:安靜等候神。時間掌握在神的手上。捨己為人。如何先解決自己的老我,如何接受神的改造,有愛,有擔當的生命。普遍問題,覺得找對象結婚很難,但不要被魔鬼的詭計欺騙了,要對神有信心。

6月14日:紐約真理堂杜天心牧師 & 師母 — “勇敢地追求  謙卑地同行”  

自以爲配不上,卻勇敢地追求,打動了她。在美國建立和美的家庭。中文系的才能,卻用在了管理;事業成功,他卻漸漸遠離神。事業的失敗,使他謙卑下來,回轉渴慕神。奉獻全時間服事神,是最美的祝福。

6月21日:紐約信心教會英文牧者KC Wong弟兄 & Esther姐妹 上帝所安排的,實在是超出所想的   (《號角》文章:無條件的愛得著了我們)

Esther 認識KC時,他還沒信主,一無所有,還賭博,加上拖欠的賭債。姐妹出於傳福音的負擔,願意帶著KC上教會。上帝就這樣奇妙地改變了他,也改變了她:姐妹無條件的愛讓他感受到了上帝的愛;姐妹也因為順服上帝的帶領,願意愛。兩個人如今一起充滿熱情地服事主。

7月12日:紐約伯特利教會 Joshua Wong弟兄 & Christina Huang姐妹  “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號角》文章:婚姻恩典之路) 

基督徒律師Joshua每天都跟上帝求“給我一個妻子”,直到有一天,他轉換了一個禱告:“主啊,如果你決定不給我一個妻子,我也OK了。我只要跟隨你。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然後,他報名參加做角聲疊湖水營做夏令營的義工。在那裡,他見到了Christina,他聽到一個感動的聲音:“去跟那個女孩說話。”他沒有行動,但是神把他帶到了角聲,一步一步地,神奇妙地把他帶到Christina身邊,和她一起工作。角聲同工Christina,多年的預備,卻是一直沒有等到那位心儀的。當Joshua表白時,她沒有一點興趣,但是神讓她放下自己原來的清單,願意禁食禱告3個月來尋求神的心意,一個月後,她就確定了就是他。非常精彩的尋求的過程,不容錯過!

Christian後來仔細整理了自己的婚姻之路的感想,非常值得一讀。

8月9日:紐約伯特利教會Rocky & Kaixin  “使水變酒的神讓愛情來臨在意料之外”  

同行的姐妹們都結婚了,也很努力地預備自己,可是多年都毫無蹤影,凱心常跟神閙閙彆扭。2018年生日那天,媽媽跟她說今年她會出嫁的。果然,6月去加拿大參加特會,就遇上了Rocky,兩人只見了兩次面,凱心對扎辮子的Rocky並沒有好印象。回到紐約後,Rocky開始來電話了,很快他就表白了。凱心認真地尋求神的帶領,聖經和紅寶石戒指的印證,帶領兩人在9月就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而且教會為他們預備了一切,使本來兩手空空的兩個人,豐富有餘。婚禮上,凱心唱著自己創作的《愛情》,走向她的良人:“思念祢是如此的甜蜜 如此的痛 我思念祢 思念祢是如此的乾渴 如此幸福 我思念祢 原來祢的愛情如死之堅強 嫉恨如陰間之殘忍 火焰的電光 是耶和華的烈焰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

9月13日:Midtown Hope教會Piero&Andrea Gorriti

10月11日:澳洲《號角月報》昆士蘭同工仁軍&麗凌  “窮爸爸的奇妙愛情故事”  (《號角》文章我伸出我的手給你」)

一個婚姻失敗兩次的爸爸,為了給兒子找個媽媽,寧可冒險再次進入婚姻;一個生活優越的白領麗人,篤定嫁給作清潔工的一個窮爸爸。更奇妙地,天父用一個出現少時的富家女的婚禮來帶領他們認識耶穌,走上更美的道路。婚後,太太還用自己的愛幫助父子修復關係,為主建立一個敬虔幸福的家。

11月8日:紐約布碌崙角聲中心主任Louis Lam&Jessica  “一無所有時得到的愛情”  (《號角》文章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林弟兄原任美國大公司IT部門主管,現在是角聲的最新同工和教會的傳道人。他年幼時經歷失母、貧窮等種種人生挑戰,在人生最低谷處讀《路加福音》,感受到耶穌在十字架的犧牲的偉大,而在送外賣時被搶劫受傷,得到教會弟兄姐妹的關心,更是因此認識牧師的女兒,在他一無所有的時候(沒身份、沒工作、沒錢),被這位美麗的女孩愛上,願意嫁給他。上帝的愛何等奇妙!

 

Back to Singles Fellowship Page 返回單身團契網頁